提質計畫一期:重傳高品質影片

為了獻禮我站重開,也為了提升內容價值,我已啟動一項針對老作品的「提質計畫」!「提質」含義極廣,而我要進行的則僅限於對多媒體檔案進行優化。我站自成立以來已歷九載春秋,過去,公眾網際網路接入速率較低,因此我有意在上傳時對影像、影片進行了較大幅度的壓縮,以節約傳送帶寬,加快載入速度。在 2014 年的時候,我甚至專門回過頭去,將先前上傳的影像進行了一輪暴力壓縮(以極低的品質因子重新導出 JPEG)。

事情,要一件一件地做!在剛剛完成的「提質計畫」一期工程中,我對分佈在十七篇早期作品裡的十八部影片進行了提質,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果!而對數量更為龐大的靜態影像的提質,則計劃在未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提質計畫」二期工程中。

在 2016 年前的作品中,夾帶的影片是上傳到第三方平台的。我最初使用的是新浪視頻,而該平台於 2014 年吃了監管鐵拳一擊,被迫關閉(詳見《新浪视频等网站出现问题,已影响到本站》),好在其在彌留之際向創作者開放了下載入口。我於 2014 年 8 月 25 日將我曾上傳的所有影片全部從新浪下載下來,又將這些影片分別上傳到 YouTube 和優酷網。後來,優酷網擅自屏蔽了我許多影片,而 YouTube 上的影片則在 2018 年初東窗事發之時被我大量刪除。截至我站被迫關閉,站內影片可用性已一塌糊塗。

上月,我站籌備重開時,準備找到曾上傳第三方平台影片的高品質版本,並在小幅壓縮後直接導入我站,取代先前的站外引用。但我吃驚地發覺,部分影片的高品質版本已在不明時刻丟失了,只有新浪視頻垂死時我下載備份的高糊版本可用!對於能夠找到最早原始檔的影片,我陸續對它們進行了時長、畫面的截取和小幅壓縮,得到了內容上與當初上傳到第三方的版本近乎一致的高品質版本。而僅剩新浪高糊版本的影片,自然是毫無辦法,只能繼續沿用了。

以下是已替換文中影片為高品質版本的作品,歡迎重溫:

  1. 《铁丝在纯氧中燃烧》(2012 年 11 月 2 日)
  2. 《制备七氧化二锰……》(2012 年 11 月 4 日)
  3. 《金属钠与水反应,发生爆炸》(2012 年 11 月 18 日)
  4. 《【危化】劲爆的氧化铜铝热》(2012 年 12 月 17 日)
  5. 《全校最霸气女教师杨玲琳》(2013 年 1 月 19 日)
  6. 《【危化】200g氧化铜铝热庆祝考试结束》(2013 年 1 月 26 日)
  7. 《【危化】440g氧化铜铝热庆祝寒假的到来》(2013 年 2 月 1 日)
  8.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怒黑学校》(2013 年 3 月 16 日)
  9. 《【危化】学校操场上的750g氧化铜铝热》(2013 年 3 月 17 日)
  10. 《〈十年〉MV发布。》(2013 年 3 月 24 日)
  11. 《今天是我生日,过得十分愉快》(2014 年 2 月 15 日)
  12. 《百度化学吧杭州20140124吧聚〈囚鸟〉MV发布》(2014 年 4 月 8 日)
  13. 《九堡觀潮》(2015 年 11 月 29 日)
  14. 《豬頭角壩觀潮》(2016 年 10 月 3 日)
  15. 《西興大橋觀潮》(2017 年 9 月 9 日)
  16. 《批郭沫若:全入聲文〈郭沫若的故事〉(葉琪)中古漢語朗讀》(2017 年 12 月 1 日)
  17. 《元日》(2018 年 1 月 1 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