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彙報》彙編

前言:在2018年初我站關站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在受到嚴密監視的同時,也被要求每月手書《思想彙報》上交(詳見《喜訊:時隔三年有餘,我站重見天日》)。這段時期裡的《思想彙報》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我可能會在我站發表的內容,但彼時惟能以此種形式遺憾記錄。作為我站重開獻禮,今錄入四篇《思想彙報》於此,權當填補那段真空時期的遺憾了。由於字數多、錄入飛快,雖經覈校,但可能仍有紕漏,訪客朋友如有發現,歡迎告知。

思想彙報(一)

這個寒假我過得非常充實與愉快,之所以說充實,是因為我並沒有像一些好逸的人一樣渾渾噩噩地度過假期,而是利用假期的安靜時光好好補充了知識,畢竟平時在寢室裡想要靜下來學習總會受到亂七八糟的打擾,比如有人大聲打遊戲,大聲放音樂等。今年,我的生日碰巧是農曆的大年三十,在辭舊迎新的同時,我也長一歲了。今年過年我依然沒有放煙花爆竹,好像已經很多年沒有放煙花爆竹了,燃放它們會產生二氧化硫,污染大氣,導致酸雨的發生,同時,因為使用了明火,也會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再者,燃放鞭炮擾民,使人心煩意亂,沒法靜下來看書,所以我們文明人堅決抵制惡習,不放煙花爆竹。

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寒假和暑假的時光是極為寶貴的。平日裡忙於課程計畫內的學習,沒有時間擴展知識,因此,必須把握住假期的時間來讓自己更有分量。現在,計算機行業仍處在飛速發展的時期,技術日新月異,而本科的計算機教育以專業上的通識內容為主,這意味著如果僅侷限於學習培養計畫內的課程,將來很可能會明顯喪失競爭力。也正是因為認識到了這一點,在過去的寒假時光裡,我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也不忘將空餘時間支配於學習。因為我打算向著移動應用開發的方向發展,所以我在寒假裡閱讀了關東升所著的《iOS開發指南》。雖然我從書中掌握了一些新技能,但我發現這本書寫得非常爛,頗具IT培訓班的風格,不重理解,像填鴨一樣,著實令人懊惱。此前我一直堅持在這些領域購買翻譯版的優秀著作,事實證明這樣做是正確的,畢竟只有優秀的書籍才會被翻譯成中文並引入國內銷售,相對多了一層篩選。

二月下旬,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成績出來了,令人振奮的是,我的六級成績達到了426分,比起第一次參加六級考試後的得分382分高了44分,超過了及格線,成為了寢室裡惟一一個既通過了四級考試,又通過了六級考試的人。但我依舊認為,這個成績是遠遠不夠的,我認識的一些人,六級成績竟比我高出百餘分之多,真叫人自慚形穢,無地自容!當下是一個開放的時代,英語是一門國際通行的語言,為了敞開胸懷,擁抱世界,也為了「師夷之長技」,必須熟練掌握英語。

寒假已然結束,接下來的這個學期對我而言是一個挑戰,因為這個學期要學習大學物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等存在較大難度的課程。除此以外,我還要準備下一次的大學英語六級考試,爭取把分刷得更高一些。

潘岸平  
2018.3.4

手跡欣賞

思想彙報(二)

轉眼間,時間就來到了四月。走出漫長的寒冬,卸下厚重的棉衣,迎來了這個萬物復甦的時節。新一年的春天,終於來了!「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不只帶來溫暖與希望,更激勵人奮發向上,踏上新的旅途。大概是因為暮春初夏之時往往是畢業季,每年開春後,我都會不由地感慨時光匆匆。上個春天,我還算是大一的新生,而下個春天,我大概要琢磨畢業實習的事宜了!捉不住的,是指縫間流淌走的時間;回不去的,是我們共同的青蔥歲月。如此想來,春日倒有一絲淒涼的氛圍了。

我是比較怕冷的人。因為不喜歡在冬天運動,在過去的快半年時間裡,我暫時擱置了減肥瘦身的計畫,任由體重噌噌地漲上來。事實上,從過年到現在,我已經重了五六斤了。而隨著天氣的轉暖,我也重新拾起了被我淡忘已久的減肥計畫。還記得去年我用了三四個月的時間成功減了三十多斤,九月份開學後,許多人見到我都驚掉了下巴。

開學已經一月有餘了,我已然與這繁忙的學習生活融為了一體。大學生同中學生、小學生一樣,首先是學生,其次才是年紀有所區別。既然作為一個學生,那麼最重要的事情固然是學習,只有善於學習、熱愛學習,才算得上合格的大學生。上課關上耳朵,顧自己玩手機,是一個合格的大學生嗎?當然不是!所以我堅決擁護和肯定學校近期為了端正學風而做的工作,但我也發現了這裡面存在的一些問題。我認為,學校固然有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乃至作出處分的權力,但手機作為學生的私有財產,受到憲法和法律的保護,學校暫扣手機的做法欠妥,存在權力越界的問題。

雖然有時候學習任務壓得人喘不過氣,但我也常常會趁著週末出去走走,擁抱自然和綠色,不負大好春光。清明假期的第二天,我就和寢室裡的幾位同學去西湖邊踏春了,我們遊覽了雷峰塔和太子灣公園等景點,又在我的建議下前去西湖銀泰城的新白鹿餐廳共進晚餐,餐後還騎著自行車遊覽夜色,如此度過了愉快的一天,感覺與同寢的人更親近了三分。

截至今日,本學期已經恰好過去三分之一了(以十六週計),日子中平淡亦有驚喜。這些天,我欣喜地發現施工人員正在往學校主幹道邊那片僅用混凝土加固的岩石坡上鋪泥土,也許是趁著春天,山坡也要換上翠綠新裝了吧?真希望我們的校園變得越來越漂亮!

潘岸平   
2018.4.11

手跡欣賞

思想彙報(三)

新春的炮竹聲尚縈繞在耳,這個學期竟已然悄悄地逝去一大半了,腦海裡不斷豐盈的知識,是時光流逝的最好見證。日復一日的學習生活,依舊平淡無奇。

氣象台說,12日起杭州已進入氣象學意義的夏天。我不喜歡夏天,夏天潮濕悶熱,蚊蟲肆虐,外出回來常常是滿身臭汗外加幾處蚊蟲叮咬的紅腫的狀態,恨不能把空調背著走。遺憾的是,杭州的氣候,一直是春秋短,冬夏長,一年到頭沒有幾個月是舒適宜人的。

悶熱的天氣本就令人煩躁不安,如果再加上教學檢查前的「治三風」,無異於一種折磨了。教學評估,事關重大,專家組前來視察,確有必要把學校最優的一面展現出來。「治三風」雖無可非議,但實踐起來,卻難免有一些不盡合理的做法。譬如說,8點20分開始的課,為什麼要7點半出寢室,8點整到教室,再乾等上半節課的時間呢?為了避免遲到,把時間點都框死,學生成了提線木偶,換誰能沒有不滿呢?進一步講,長達50分鐘的提前量,到底有沒有必要呢?如何不驚擾到學生,又能治好「三風」,就考驗學校的決策智慧了。

上月27日,我收到了《關於給予學生潘岸平嚴重警告處分的決定》。與此前預期一致,處分降低了一個檔位,為嚴重警告。處分文件行文客觀,定性準確,符合事實,我沒有異議。接下去,我將好好表現,爭取撤銷處分。

潘岸平   
2018.5.14

手跡欣賞

思想彙報(四)

最近這段時間,我過得十分忙碌,先是突如其來的搬寢室,接著讓人頭疼的期末考核任務和考試科目的備考又接踵而至,每天都過得精疲力竭,像極了高三的時候。這個學期起,學校好像要求不考試的科目要有課程報告上交存檔了,所以任務比以往繁重了許多,教嵌入式的王大全老師更是一口氣佈置了三個兩千字起步的報告,可以說是苦不堪言了。雪上加霜的是,本學期又有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線性代數和大學物理等理學課程,需要耗費更多精力複習才能在考試時胸有成竹地應對。這些因素綜合起來,讓我如坐針氈。毫不誇張地講,近段時間是我進入大學以來最苦、最累的日子。

大約一週多前,學校組織我們調整了寢室。據說直接原因是要給今年入學的大一新生騰出兩幢樓來,才不得不興師動眾,製造了一場浩浩蕩蕩的螞蟻搬家。調整寢室期間,各方面的矛盾尖銳而又突出,不少學生意見極大,劍拔弩張,氣氛緊張對立,幾近陷入僵局。有人講,這是因為學生「安土重遷」,這分明是用詞不當!「安土重遷」強調難以割捨的鄉土情結,搬寢室怎麼也上升不到這個程度。依我看,無非是因為東西多難搬,以及捨不得與原室友作別。只要這些問題有說得過去的解決方案,八成的矛盾就能夠化解。

還有半個月就放暑假了,今年的暑假比以往短暫,加之既定的社會實踐活動安排,留給自己的時間也不太多了。我的暑假計畫仍在醞釀,希望我能夠過得充實美滿吧。

潘岸平   
2018.6.20

手跡欣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