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在浙江已事實上終結

從昨天下午起,一份洩自省疫情防控辦(下稱省辦)的文件開始在網路上流傳。洩漏文件只有一頁,文件要求:省內各地取消定期核酸檢測、取消公共場所「場所碼」掃描。不過,「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除外。晚間,省內各地密集發佈了落實省辦精神的具體行政通告。至此,浙江省的 COVID 新政見光,三年的「動態清零」政策在浙江徹底終結。

為什麼說「動態清零」終結了呢?因為,「動態清零」得以執行的基礎已經不復存在了。自高傳染力的奧密克戎毒株流行以來,基於場所碼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和全民核酸篩查成了惟二負隅頑抗的法寶,而這兩樣法寶如今已被摒棄。

自四月孫春蘭南下上海傳旨,咬定「動態清零」不放鬆以來,全國各地反覆開展極為激進的清零運動,造成了極大的人道災難,把民眾折磨得苦不堪言。「動態清零」同時也是一件極其燒錢的事情,其花銷遠高過大規模接種進口信使 RNA 疫苗,甚至足以實施全民免費醫療。而儘管日復一日地搞暴力清零,奧密克戎也沒有消失,反而還越來越多了,因此清零運動只能轟轟烈烈地幹下去,畢竟不惜一切代價嘛!奧密克戎流行一年下來,超過 99% 的超額死亡個案與「動態清零」政策有關,其中僅心腦血管急病無法就醫就導致了三十餘萬人的超額死亡。我很早就預判,疫情初期提出的「動態清零」已是強弩之末,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徹底破產。

如今政策的轉向應驗了我的判斷。

11 月 25 日,我發表了《接種國產 5 型腺病毒載體 COVID-19 疫苗》,宣告中國 COVID-19 全面大流行已不可避免,並帶頭接種有效疫苗。有不少曾接種克尔来福®等無效疫苗的朋友也紛紛跟進,準備接種有效疫苗。當時有人質疑我的判斷,認為「動態清零」短期內不可能終結,而如今不過 10 日,我們就要「當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了。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對時勢沒有敏銳嗅覺是會很被動的。

除了接種有效疫苗以外,我也早已儲備了充足的防護用品、藥品、快速抗原檢測試紙、壓縮餅乾與維生素片,既能應對暴力清零的復辟,也能應對大流行時必要的防護、檢測與治療。

不過目前的政策還是明顯有拉扯的痕跡。而我始終認為,對於一個危害小、傳播力強的疾病,科學防疫只能走去中心化的道路,一切行政手段都是搗亂。一種比較好的方式是推廣快速抗原檢測和自我社交隔離,但沒有任何強制執行的必要。這樣做能有效削平感染高峰,減少對醫療系統和社會運作秩序的衝擊。而運動式清零、運動式開放,步子太大了,總是有弊病的。

微信朋友圈有人講:

西北大漠的一把火
​燒出了一個新的時代

王晨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天怒人怨的清零政策如今得以終結,前些日子在全國各地走上街頭示威的民眾是直接功臣。他們是抗爭的第一梯隊,是分散在各地的愛國開化民眾。他們走上街頭,我們才能免遭封控,從此可以自由地走上街頭。

抗爭的第二梯隊是或明或暗堅持「非暴力不合作」的人。他們是在合理控制尺度的情況下,強闖防疫卡口、尋釁防疫人員,或者採用一些技術手段繞過防疫通行限制的人。這些事情也是我一直在做的。每一個不合作的人都是一股阻力,這些阻力不直接推翻清零政策,卻容易製造事端,持續地自下而上消磨他們的意志。

除了積極抗爭的開化民眾,也有逆行倒施者。這部分人,蠢和壞總得佔一個。

① 使用來源於國家衛健委的數據估算。
② 近期流行的宣傳口號,或與疫情管控鬆綁相關聯。
③ 「開化」為字面含義,與浙江省開化縣無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