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沒有訓練的軍訓第五天

【重要提示】本作品已於 2021 年 6 月 28 日進行刪改,與原作品相比存在範圍不定的若干處不一致。這是由於原作品的公開發表可能會被監管當局認為不合適或非法。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刪改的作品可能無法完全傳達作者創作時的思想感情。

今日清晨的天色陰沈沈的,涼風中還飄著雨點,有一種秋意漸濃的感覺。雖然落雨,但無奈沒接到任何通知,早操練還是得去。與昨天一樣,教官依然沒有出現,難道是為了躲雨?待到人都到齊,管事的給教官打了個報告電話後,大家就開始站軍姿了。如同溫水煮青蛙般,雨在不知不覺中越下越大,不到十分鐘,我們就遠遠望見別的排已經解散,走在回寢室的路上了。弗落雨箇辰光,早訓通常持續半個小時左右,而今天落雨,既定計畫改為了不幹別的,站一刻鐘就走。由於雨變大,我心生不快,扭過頭去用尖銳的眼神給管事的施壓,希望他快些把我們帶離這裡。最後,在僅第十分鐘的時候,我們就得以回去了。

回去後,沒有人的關注點不在上午的訓練怎麼辦上。因為軍訓的相關負責人玩忽職守,未對惡劣天氣下全年級一眾學生該何去何從有所預先安排,所以在快到上午訓練的集合時間時,QQ 群裡仍然沒有半個字的通知。一些同學,已經乖巧地前往訓練場了。到了 7 點 54 分,即距常規集合時間僅六分鐘時,管事的突然讓大家在留在寢室裡,引得一片譁然。然而在僅兩分鐘之後,管事的又突然通知大家前去 C205 教室,摸不著頭腦的學生們怨聲載道,更加不滿了。可誰曾料到,最令人惱怒的事還在後面:當我來到 C205 教室,屁股還沒坐熱,又突然被趕牲畜般地趕去 C505 教室了!滿腔怒火的學生們終於壓抑不住了,此起彼伏的牢騷聲響徹了整個樓道,向無能的管理者們大開聲討炮火。學生,豈是當皮球踢的!

C505 教室比較大,塞進了三個排的學生,坐定後,大家便一起觀看香港影片《殺破狼》。不知教室是哪個天殺的設計的,坐在前排的人會擋住投影螢幕的下半部分,弄得我沒什麼心情欣賞電影。不知為何,喝了 3.6 克(兩包)黑咖啡的我還是有些犯睏,不久就趴在桌上睡著了。不知睡了多久,我突然被一陣怒斥轟醒,原來,某個排的教官突然發神經,莫名其妙地在教室前面大發雷霆。他命令我們把桌上的東西全放進抽屜,挺直上半身,將手放膝蓋上,並不准我們睡覺和使用行動電話。怒斥完我們,他還關掉《殺破狼》,開始播放九三大閱兵的視頻。過了一會兒,可能連電腦也被噁心到了,任憑教官如何操作,都播放不出九三大閱兵的視頻,他只好繼續把《殺破狼》放給我們看。到了約莫 11:40 ,我們散場的時候才發覺,外面的雨已經下得很大了。來的時候,雨沒那麼大,所以很多人都沒有帶傘,而天有不測風雲,要傘沒傘的時候就追悔莫及了。我也沒帶傘,只好任由雨點拍打在衣褲上,向食堂走去。

這場秋雨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原本安排下午還要繼續去老地方坐著,但在午間我又收到通知,說不用去了。雖然這是個好消息,但這是今天學校第幾次變卦了?考慮當今政府的公信力為何如此之低,不難領悟:言而無信的後果將是民心盡失!

今天下午是有所謂的內務檢查的。午飯後,我回到寢室,清空了書桌,藏好了被子(拒絕疊被子惡習,所以乾脆藏起來),並和室友一起把整個寢室都清潔了一遍,丟棄了好幾千克重的垃圾。中國內地高校的一大毒瘤——「內務檢查」,無疑是仿效軍營生活的產物。軍隊注重內務評比,是為了強化集體主義、強化紀律意識和強化服從精神,而高校學來這一套,除了侵犯學生私人空間、倒逼出形式主義之歪風以外,還能帶來什麼呢?書桌上不能有書,垃圾桶裡不能有垃圾,水池裡不能有水,床上不能睡人⋯⋯這不是胡鬧是什麼?就隱私問題來講,我一向認為,生活品質好不好,有沒有幸福感,完全可以被是否有一個絕對獨立、絕對私密的個人空間來一票否決。集體宿舍裡的群居生活,談隱私就是個笑話。

軍訓開始以來最清閒的一個下午很快就過完了。七點鐘,我們在教室裡集合,猜測一會兒後將進行何種娛樂活動。然而,誰也不曾料到,今天的晚訓,變天了!教官剛到教室,就立即氣勢洶洶地整肅紀律,並沈著臉告訴我們,學校領導對我們很不滿,認為我們「鬆散」,所以今晚他要整頓一下我們。荒謬,令人蒙羞!我堅信,人生來自由,生來獨立,豈能成為被玩弄於指尖的尤物,專門取悅官老爺們?官老爺們的思想,大概是碰上了堵車,還堵在中世紀、堵在奴隸社會吧?接下來講講在這個不尋常的晚訓裡我們都幹了些什麼。從七點零幾分到七點半,我們訓練坐姿,同時還被強迫觀看了《新聞聯播》的直播(最後十分鐘);從七點三十五分到八點鐘,我們在教室裡站軍姿,大概是不在烈日下的緣故,我感覺我在站的時候比以往精神了許多;從八點零五分開始,我們穿插練習敬禮、禮畢及喊口號,兩者又以後者最為難熬,封閉的教室裡,七十多號人把地上的瓷磚都喊得震動了,我暴露在這樣的惡劣環境裡,痛苦得臉都扭曲了,不過畢竟我仍有良心,始終只是擺擺口形,時不時還輕輕「呸!」上一口。

祈禱明天繼續落雨,最好是像潑下來一樣的那種。如果能夠智能控制時間段,僅在訓練時間降臨,那就更好了。

在〈基本沒有訓練的軍訓第五天〉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