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家手工制作馒头

馒头是古老的汉族传统面食,据传是三国时期由诸葛亮发明的。时至今日,馒头已成中国人餐桌上的常客(尤其是早餐)。馒头有不同的形态和口味,各地的做法也不太相同。今天,我吃饱了撑的在家手工做馒头玩。

馒头的制作工艺非常简单,只有和面、发酵、蒸熟三步,但要恰到好处地控制口感,使其松软可口却不容易。接下来介绍我用馒头自发粉、白砂糖等原料制作馒头的过程。

一、准备原料:馒头自发粉、白砂糖。
IMG_3639

二、称取200克馒头自发粉。
IMG_3644

三、称取100克10%的白砂糖溶液。
IMG_3647

四、混合,用勺子搅拌至其粘结。
IMG_3648

IMG_3651

五、和面,如面团粘住切菜板,须撒上干的馒头自发粉以降低其表面的粘性。
IMG_3653

IMG_3654

六、将和好的面团置于电炉上烘烤以加快其膨胀速度。要经常翻动面团,防止其局部过热、干裂。
IMG_3656

七、待面团体积膨胀到原来的两倍时停止烘烤,将其揉成条状并切开。切开后须立即分离面团,防止黏连。
IMG_3657

八、将切好的面团静置15至20分钟后放入锅内蒸熟。
IMG_3658

IMG_3659

至此,香喷喷的馒头就做好啦!

在〈今日在家手工制作馒头〉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