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娥江大閘觀潮

隨著錢塘江江道枯水淤積,嘉紹大橋以上河段出現了大片的淺灘,其對湧潮的阻攔消耗,使得遠近聞名的觀潮勝地鹽官漸漸不復往日盛景。近幾年,事實上的最佳觀潮地帶已經下移到嘉紹大橋附近了。

29 日,我在抖音上看到了一段湧潮衝擊水閘的影片,我迅速辨認出了影片是在曹娥江大閘(西端)拍攝的。考慮到這是我一直想去而從未去過的觀潮點,次日我就騎著祖傳 125c.c. 踏板車出發了。經過 1 個多小時的飛車衝刺,核驗完證件,我便順利進入了曹娥江大閘風景區。

曹娥江大閘觀潮,觀的是回頭潮,此處應該算是湧潮進入錢塘江後的第一處強烈撞擊點,其他的知名回頭潮觀潮點——譬如老鹽倉拐角、美女山壩和珊瑚沙水庫,再勉強算上華家排灌站,都沒有這裡得天獨厚的地形、水文和觀賞條件。在大潮期間,兩股潮於嘉紹大橋南岸附近疊加,此時的潮水如日中天,直奔曹娥江大閘而來。

請欣賞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