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并非流程图那么简单

摘录一:

谈到情感,不得不说这是程序员的硬伤。程序员通常都是智商很高,情商却很低。我每次谈恋爱,都是在loop循环里面用select语句,循环一次,就需要遍历,select一次,而不是全部select出来,然后再剔除。这都是深受谭浩强的垃圾初级读物《C语言程序设计》的毒害。造成了大量时间的损耗和我体能的透支。我把我写程序的思维用在了恋爱上,恋爱的时候脑子里是一张大大的流程图。都是IF,Y的时候走一条路,N的时候走另一条路,没有第三条路的选择。就是爱约约,不约滚的节奏,这也导致了我多次被人利用却无法辩解。所以,这一章节,我自己目前还仍在研究之中……

摘录二:

人天性贪心,有了一些,会想要另外一些,一点一点越来越多。看见个女的就喜欢,就想追,追到了觉得亲吻拥抱不够,就会想造爱,造爱久了,就会想让你的女朋友给你口交。什么都玩腻了之后,就会想找另外一个,开始另外毅种循环。人的一生也只是无数大大小小的循环组成的。
——安迪

两段一起看,完美地阐述了人的一生,也就是逻辑判断与循环而已。这对于程序员再也熟悉不过了:

if(expression)
{
    statement1;
    statement2;
    ……
    statementn;
}

while(expression)
{
    statement1;
    statement2;
    ……
    statementn;
}

然而,但我们若是用对待计算机的方式来对待世界、对待周围的人,就会带来诸多麻烦。因为人是活的,不同于计算机的死板逻辑。或许习惯于写程序的人会不知不觉地将这种编程思想带到现实生活中去,在外人看来,或多或少有种怪怪的感觉。这种感觉像是木讷,像是死板,或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也说不上来,因为我身在庐山中。我自从2010年开始学习编程,就深受这种编程思想的毒害。学习编程是一种跨界交流的建立,对人的思想是一场空前的洗礼。做人,到底应是像计算机一样是非分明、严肃认真,还是在法理与情理的融合中灵活变通?

我未曾想的这么深过。

我也有过觉得同学对我不友好的时候,那感觉就是人生充满了绝望,现在我终于知道,这和我对待生活的方式有极大关系。也许,我真该开始改变了。换种方式对待周围的一切,会觉得世界并非这么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