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方舟子:奧密克戎將會傳遍中國,老百姓要怎麼自保?

【重要提示】本作品(導讀部分)已於 2022 年 4 月 17 日、2023 年 4 月 11 日進行刪改,與原作品相比存在範圍不定的若干處不一致。這是由於原作品的公開發表可能會被監管當局認為不合適或非法。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刪改的作品可能無法完全傳達作者創作時的思想感情。

導 讀

自起源於阿里雲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演進(evolve)到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中國曾奏效長達二年、不惜一切代價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開始遭受嚴重挑戰。近期,多地感染人數激增,政府的激進應對使得普通民眾叫苦不迭,倡導科學防疫、逐步過渡政策的專業菁英群體對防疫頑固派的口誅筆伐也愈演愈烈。

然而,現有國情民情之下,在可預見的將來,作為一場「學歷越低,危害越大」的瘟疫,兩派的持續拉鋸中仍會不斷造成無數比病毒本身麻煩百倍的事情發生。今年 1 月 10 日,方舟子先生在其錄製的網路節目中就預判「奧密克戎變異在中國遍地開花只是時間問題」,此預判現今已完全應驗。4 月 12 日,該網路節目被整理成文並在科學貓頭鷹網發表(原文地址),其闡述了方舟子先生對時局的研判和推薦普通民眾採取的應對措施,現轉載如下。

奧密克戎變異總會在中國傳來傳去,這是無法避免的。奧密克戎變異在中國遍地開花只是時間問題,大家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你是很健康的人,沒有基礎病,也不是老人,那麼完全沒有必要擔心。新冠病毒本來就是一種比較溫和的病毒,對於健康的人,對於年輕人、中年人,它的危害性很小。何況奧密克戎變異的毒性要比以前的毒株還要弱,所以更沒有必要擔心。但是,如果有基礎病或者是老人,那麼還是有一定的風險的,還是要注意。如果知道奧密克戎變異在你所在的地方開始傳播了,老人、有基礎病的人還是要採取一些預防的措施儘量不要被傳染上,比如說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跟別人保持身體的距離。在中國要做到這點是很難的。一旦哪個地方有了疫情,中國慣常的做法是一方面把所有人關在家裡,一方面又把所有的人定期地叫出去一遍一遍地測核酸,都是人擠人地測,增加了病毒傳播的機會。對於這種沒法控制的事情我們就沒辦法了,我們能做的是控制自己能控制的。

比奧密克戎更可怕的是中國為了防止奧密克戎變異的傳播採取的嚴防死守,而且會防得越來越嚴、守得越來越死,造成的傷害就會越來越大。相信政府會保證物資供應卻被關在家裡餓肚子的西安人民對此深有體會。其他地方的人們都吸取了教訓,一聽說發現了奧密克戎變異,趕快去超市、商場搶購東西。這是可以理解的,也很有必要。還沒有疫情的地方也該早點做好準備,因為奧密克戎變異早晚都會傳到,政府就會採取封城、各種各樣的極端措施,如果等那個時候再匆匆忙忙地搶購,要麼搶不到,要麼沒啥選擇,有啥菜就搶啥菜。如果現在早做準備,就有更多的選擇。

首先當然做好食品儲備,可分兩類,一類是長期的準備,另外一類是短期的準備。長期的準備是指平時就要準備某些食品,不要到時候再匆匆忙忙地去買。即使不是為了應對封城,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有可能發生天災,像暴風雪、颶風、颱風、地震……也應該做好這種長期的準備。這種食品應該是可以長期保存的,好幾個月都不會壞,而且平時用得著,即使你要應付的天災人禍沒有發生,也不至於浪費。短期的準備是指馬上要封城了,最後去搶購一次。

我先說長期的準備。長期準備的那些食品都是好幾個月不容易壞的,而且不佔冰箱,在常溫下可以保存的。這種食品傳統上都是一些醃製、曬乾的食品。現代以來又有罐頭、真空包裝的食品。總之,都是一些加工食品。不是說加工的食品不健康嗎?是的,加工食品與新鮮食品比起來是比較不健康的。這指的是如果長期地吃加工食品,會增加患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風險。但是這是長期的後果,是長年累月地吃了很多之後的風險,我們現在擔心的不是這點,而是你能不能活下去,不要餓死,不要搞得營養不良。

有一些人說,我沒法長期吃這種加工的食品,吃十幾天可能就吃膩了。其實,加工食品種類也很豐富,而且有不少加工食品是很好吃的,平時為了健康的原因不敢多吃,剛好利用被關在家裡的機會,反正也沒別的吃的,好好享受一下。有些人說,好,那我就弄好幾箱的方便麵存起來。如果要準備長時間被封的話,是不能光靠吃方便麵來維持的,要考慮到營養的問題,不要最後人雖然沒餓死,卻營養不良。所以,要注意營養均衡,各種食品類群都應該準備一些,而且品種要儘量豐富。

我們吃的食品基本上分這麼幾類:

一類是穀物,就是一般人說的主食:大米、麵粉、麵條,包括方便麵。這是最容易儲存的,扛幾袋大米、麵粉往家裡一扔,再買一些做好的現成的麵條或者弄幾箱方便麵放著。大家要注意的是應該儲備一些雜糧,像小米、燕麥,這是為了健康的需要。

一類是蛋白質類食品,包括肉、蛋、牛奶。如果冰箱足夠大,或者是北方冬天外面天氣很冷,可以把東西放到室外、陽台上凍起來,那當然可以買很多新鮮的肉凍起來。但這可能還是不夠,特別是冰箱不夠大,或者是在南方,就要準備一些可以在常溫保存的肉製品。肉類的加工食品非常豐富,有的是醃製的食品,像火腿、香腸、臘肉、牛肉乾、肉鬆,醃製雞、鴨;有的是曬乾的食品,像魚乾、蝦米、乾貝;還有的是罐頭食品,像魚肉的罐頭、午餐肉。還有鹹蛋、皮蛋、常溫奶、奶粉都可以長期保存。常溫奶可以放半年,買幾箱常溫奶放起來。

一類是蔬菜。黃豆、綠豆、花生這些都是營養很豐富,而且也是適合於長期保存的蔬菜類食品。香菇、木耳、紫菜、海帶這些中國傳統的食品也可以準備一些。如果冰箱足夠大,或者室外足夠寒冷,可以存一些冷凍蔬菜。冷凍的蔬菜營養價值並不比新鮮的蔬菜低,因為它是在很新鮮的時候就摘下來冷凍起來,甚至比放久了的新鮮蔬菜的營養價值還要高,新鮮的蔬菜時間長了營養會有損失,但冷凍的不會。冷凍的食品有可能口感沒那麼好,但現在首先要考慮的是營養的問題。蔬菜的罐頭也可以準備一些。蔬菜的罐頭營養價值比較差,但是在沒有新鮮蔬菜時也可以起到一些代替的作用。

一類是水果。水果類的也有可以長時間保存的加工品,例如桂圓、葡萄乾、紅棗這類乾貨,以及果脯、果汁、水果罐頭。它們的營養價值可能不如新鮮的水果,但是在沒有新鮮水果可吃的時候也能起到一些替代的作用。

除了這些食品,還要準備一些調料,像食用油、鹽、糖、醬油、醋等等。還應該準備一些零食,像巧克力、乾果、果仁、堅果、瓜子、餅乾等。零食能夠提供營養,有一些零食甚至有很豐富的營養,像堅果就是非常好的一種零食。零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能夠提供安慰。當你被關在家裡的時候,安慰就非常重要。

再說短期的準備。馬上要封城了,或者疫情傳過來很可能要封城了,最後一次大採購,把冰箱填滿,儘量採購一些新鮮的食品:新鮮的雞蛋、肉、蔬菜、水果。即使最後一次採購新鮮食品,也要多採購那些可以長期保存的,而且在室溫下也可以保存得比較久的。很多人搶購大白菜、蘿蔔,就是看中了它們保存時間可以比較長,包括西安政府發給大家的蔬菜,好幾天發一次、甚至 20 天只發一次的,也是以蘿蔔、大白菜為主。其實蘿蔔、大白菜並不是很好的蔬菜,含水量太高,而且營養價值偏低,還佔地方。所以還是應該儘量儲存那種可以長時間保存、含水量沒有那麼高、營養價值又比較高的蔬菜,像洋蔥、紅薯、土豆、胡蘿蔔。新鮮水果也應該搶購橘子、柚子、蘋果這類可以長期保存的。

還要存儲複合維生素。要長時間被封,雖然做了各種的準備,飲食還是跟平時不一樣,有可能導致某一種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可以每天吃一粒複合維生素作為補充。還應該準備一些常用的藥,準備好急救包,萬一家裡出了啥事(比如受傷)能自救,別指望那些紅袖章能上門來幫你。

還應該準備一些其他的生活用品,像衛生紙。美國剛剛發生疫情的時候很多超市的紙都被搶光了,搶來的那些紙可以用好幾年。當然大家沒必要那麼誇張,但是準備好可以用幾個月的紙總是可以的。女性應該準備好女性衛生用品。西安有一名被隔離的女孩,來了例假才發現沒有衛生棉,找防疫人員哭訴,錄了視頻上網,卻遭到西安作協主席的嘲笑。為了避免受到這些人渣的嘲笑,自己還是要做好準備的。如果是育齡夫婦,除非你要響應國家號召要在隔離期間生第三胎,不然就要準備充足的避孕用品。

在面臨災難的時候我們首先想到的是要怎麼樣自保。我們現在面臨的就是災難,這個災難是人為造成的,是嚴防死守,封城、封小區、封家門造成的,要比新冠病毒造成的災難大得多。別指望中國的官員真的會考慮到你的死活。中國不是民主國家,老百姓對官員是不能問責的,所以官員想到的是怎麼樣保住自己的官位,而不是百姓的死活。在民怨很大的時候政府可能還給送點菜,過幾天送幾個土豆、蘿蔔、白菜,那能夠頂什麼用?不想被關在家裡挨餓,當然要做好自保。

2022 年 1 月 10 日錄製
2022 年 4 月 12 日整理

① 阿里雲的審查人員認為,SARS-CoV-2 可能不起源於武漢,但沒有指出應當起源於何處(如圖),故暫定起源於阿里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