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得獎學金,但我絲毫不稀罕

【重要提示】本作品已於 2021 年 6 月 28 日進行刪改,與原作品相比存在範圍不定的若干處不一致。這是由於原作品的公開發表可能會被監管當局認為不合適或非法。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刪改的作品可能無法完全傳達作者創作時的思想感情。

今天下午,我得知我沒有取得上學期的獎學金,這著實令我吃驚。本以為被惡劣的「綜合測評」戕害後,我仍能拿個三等獎學金(400元)的。

我在前些日子裡的一篇文章中說過,要拿獎學金,可不只靠文化課成績。今天我大致瞄了一眼所謂「綜合測評」的項目,結果被驚得啞口無言。一直曉得這個所謂的「綜合測評」裡人的因素佔很多,但沒想到會這麼多!佔比高達 20% 的所謂「德育分」中,有「輔導員測評分」「優秀事蹟」這樣的完全由人拍腦袋決定的項目,有「紅白卡」「寢室文明衛生」這樣的權力尋租空間極大的項目⋯⋯事實上,任何決策只要有人的主觀意識參與,根本不可能做到公平和正義。類似於社會的治理,英美等法治國家為什麼強盛?因為完善的法制會賦予個體公平的競爭空間,只有這樣,社會才能走在上坡路上。

反觀我校乃至中國內地高校的所謂「綜合測評」,透過屏幕,我都能夠聞到表格裡透出的腐朽的官僚臭味。通過所謂「綜合測評」決出的獎學金,已經脫離了「學」的內涵,分明是在評誰更親體制,評誰更順從愚昧的制度,評誰更像模板裡摳出來的!畢竟,用以敲定獎學金的所謂「綜合測評」裡還有「學生幹部」「志願服務」「無償獻血」等與「學」絲毫沒有關聯的東西!這種極端錯誤的價值導向,會讓學生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無足輕重的地方。比方說當官(所謂學生幹部)加分,而加分能拿錢,這無疑是在助長官本位的歪風邪氣。

德育分制度彷彿是一個模板,再以獎學金為誘餌,鼓勵學生無限貼近它的標準,當一個「模板人」,徹徹底底綁架了學生的自我意識。試問,這將讓學生為誰而活?

獎學金的本質,我認為是一種返利。之所以返利給你,必定是因為學校能夠從你身上攫取到更大的利益。這種利益當然不一定是金錢上的,但一定是切切實實存在的某種形式的財富。沒有人做事不是從自身利益的角度考慮的,哪怕是無私奉獻所帶來的某種很社會主義的奇特滿足感,亦是一種利益。

對於我們覺醒青年來講,成績尚可但拿不到獎學金在表面上是金錢的損失,卻實為更大的收穫:我們擺脫了淪為模板人的命運,做了真正的自己。若是得了這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獎學金,才是莫大的恥辱。因此,即使沒得獎學金,但我絲毫不稀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