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春潮

昨天是農曆二月初四,適合觀潮。我騎車前往錢江新城的城市陽臺,在陽光的沐浴下,邊寫作業,邊等待湧潮的到來。據水文站預報,當天潮水到達城市陽臺的時間大約是16:28,湧高0.4米。

市區江段的湧潮,是和偏下游一些的杭經開、老鹽倉等地不同的。受長江入海口的巨量泥沙沉積和杭州灣的規律性海水倒灌影響,錢塘江下游的水較淺,湧潮一般以明潮的形式出現,其特徵是洶湧澎湃、水聲轟鳴,潮頭形態變化多端,極具觀賞價值。而錢塘江杭州市區段則相對偏上游一些,水深,江心湧浪不翻覆,南岸還可能出現暗潮,但潮波在北岸海塘會聚集相疊,兇猛無比。因此,在海寧鹽官、老鹽倉等地觀潮觀的是江中的潮,品味的是萬馬奔騰的氣勢,而在杭州市區觀潮觀的則是江沿的潮,感受的是潮頭對海塘的暴力沖刷。據此判斷,雖然預報的湧高僅有0.4米,既不及常年在大潮汛時巨浪滔天的海寧鹽官,也不及同一地點在農曆七、八月朔望後三日時可達到的1米以上的湧高,但同樣具備觀賞價值。

目測潮水將至時,我沿江往三堡船閘方向走了數十米,尋了一處我認為會很刺激的下堤臺階,坐在臺階上觀潮。下堤臺階是被鐵門橫斷的,如果沒有鐵門,定會有人下堤觀潮,葬送生命。這是因為,湧潮幾乎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席捲堤下一切可以落腳的地方,故下堤觀潮不是觀潮,而是送命。

以下是昨天我所拍攝的視頻,可以看到,湧潮在撞擊石碑後能輕鬆掀起四五米的巨浪,我的衣服都差點被濺濕了。

(若無法播放,請點此下載視頻

在〈觀春潮〉中有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