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習了注音符號

注音符號是一種用途類似於漢語拼音的符號,長得有點像日文,又有點像韓文,一般由漢字部件改造得來,歷史比漢語拼音悠久得多,設計上也合理得多。反觀中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搞的漢語拼音方案和簡化字,都是特殊時期的產物,制訂過於倉促,頗有搞政治運動的味道,以至於有太多的設計缺陷。時至今日,簡化字和漢語拼音儼然已成了名副其實的「歷史遺留問題」,這兩個語言文字毒瘤像兩座大山一樣壓在我們的身上。

我已於約一年前摒棄了簡化字,現在是時候摒棄漢語拼音,改用注音符號了。我於上週五花了一節自修課自學了注音符號,當然,我學的是大陸版本,臺灣版注音符號稍有不同,不過差異並不大,很容易過渡過去。經過數日的練習,我已可做到流暢地將漢字轉寫為注音符號了。

ㄗㄞˋㄘˇ,ㄨㄛˇㄏㄨˉㄩˋㄉㄚˋㄐㄧㄚˉㄌㄧㄢˊㄏㄜˊㄑㄧˇㄌㄞˊ,ㄧˋㄑㄧˇㄒㄧㄠˉㄇㄧㄝˋㄏㄢˋㄩˇㄆㄧㄣˉㄧㄣˉ!(在此,我呼籲大家聯合起來,一起消滅漢語拼音!)

在〈最近學習了注音符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